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癌症患者福音!類器官生物資料庫提供精準個人化癌症治療最佳方案
2023-05-30

※荷蘭Hubrecht研究院建立類器官生物資料庫並連結臨床治療方案,盼以這個技術為個別病人客製化癌症治療方案。(Photo credit: Hubrecht Institute)

荷蘭Hubrecht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利用頭頸癌患者獲得的組織樣本開發了一個癌症類器官生物資料庫。到目前為止,這個團隊使用生物資料庫來驗證腫瘤生物標誌物。令人振奮的是,他們還將病人的治療反應與與類器官(organoid)治療反應連結起來,這表示類器官為測試新的治療方式和為個別病人設計客製化治療方案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向。類器官還顯示,某些藥物與其他技術,如: 放射性療法,結合使用效果會有所不同,為如何最好地治療這些癌症提供了新的見解。

類器官是微小的3D組織建構體,由研究人員製造,已模仿特定的組織或者某種類型的癌症。我們的想法是,這些建構體可以提供有關各種組織和疾病狀態的豐富知識,而不需要使用實驗動物或簡單的細胞培養模型,這些模型不能準確地重現複雜的組織反應,也不會引起倫理問題。

然而,雖然科學家們一職熱衷於這個想法,但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更多具體的臨床解決方案,來調查病人衍生的器官是否真的能反映出組織最初來源的病人的臨床狀況。所以,證實類器官作為患者代理的個人化醫療效用是相當迫切的。

這項最新的研究正是針對頭頸癌患者,一種有治療困難的癌症種類。「現行的治療方法會引起很嚴重的副作用,有許多患者無法完成這樣的治療方式。而且即使經歷了如此嚴酷的治療方式,仍有60%的病人會復發。」參與這項研究的Rosemary Millen研究員說道。

到目前為止,Hubrecht的研究團隊已經在手術中蒐集了頭頸部癌症患者的組織樣本,然後用這些樣本建立一種腫瘤器官的生物資料庫。他們開始測試不同療法對類器官的影響,並觀察到原始病人和其衍生的類器官之間的治療結果相似,這表示類器官可以密切模擬臨床狀況。

「因此,類器官具有預測病人結果的潛力。對於接受輔助性放射治療的病人來說,類器官和病人反應之間呈現正相關,這意味著除了手術切除腫瘤之外,還可以使用放射線治療。」Rosemary Millen研究員繼續說道。

「而在其他結果方面,兩種常使用的化療藥物,順鉑(cisplatin)與卡鉑(carboplatin),在類器官中具有輻射敏感作用。這意味著它們使腫瘤細胞對放射療法更加敏感。這些結果與我們在臨床上所看到的一致,因此再次強調了類器官在這種情況下的預測潛力。」另一位參與這項研究的Else Driehuis研究員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